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

2012 February 《藝術「混」戰》黃瑞貞創作個展


中華民國100年二月展覽‧2/5(日)~2/26(日)
學歷
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
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碩士(M.F.A.)

簡歷
1979 生於台灣台北
2001 高雄文化中心/「我那美好的青春」畢業聯展
2001 高雄社教館/四人聯展
2006-2009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地下美術館/學期級展
2009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地下美術館/「柔性反撲」黃瑞貞個展
2010 朱塗空間/「大同小異」黃瑞貞、高挺育創作展
2011 朱塗藝術空間/藝術混戰-黃瑞貞個展

著作
2009 碩士論文「柔性反撲—困縛的身體樣態及權力翻轉」

策展
2010 朱塗空間/「木會說」中山堂檜木延展出的六篇展覽故事
2011 朱塗空間/「∞內心風暴」古依平創作展



藝術「混」戰
Fight for freedom,Fight for art

●我和藝術的關係:淺談個人「內省」與「外觀」的兩種創作脈絡

有一股力在體內,像嬰兒般對自我、對世界充滿好奇與疑惑,想弄清楚這個「自我」究竟是怎麼存在著,我是誰?我和世界的關係為何?我的存在有何意義?藝術創作讓這股抽象的力量有了出口、有了施力點。因此,藝術創作對我來說,是從自我的身體發生的,創作是為了解決一種渾沌的身體狀態,是創作者內在的需求。在我歷年的作品裡,以繪畫捕捉自我形體、探索內在慾望,或是以自己的身體、行為來和大自然、植物對話,都可歸類於「內省、和自己對話」的創作。

近年,我也開始發展另一種創作面向,對應的是自己存在的環境,觀察自己所處的生活環境、藝術現象。2010年《大同小異》展覽以及2012年《藝術混戰》,都是在回應我對外在世界的提問,偏向「外觀、對外界述說」的創作。

在「內省」、「外觀」這兩種創作思維的碰撞下,衍化出的每件(系列)作品就像一塊塊的拼圖,彼此差異卻又有某種緊密關係。有趣的是,這是個具有生命力的活拼圖,因為每當一件作品完成、多增加一塊拼圖,所呈現的拼圖全貌就跟著改變了。不同時期所創作的作品,當下可能看似無關,然而,當拼圖的整體輪廓更加完整時,這些作品卻很可能都是缺一不可的其中一塊。


●「藝術混戰」作品創作動機:源自當下藝術現象的混亂感

如果美術館、藝術中心的展覽可以某種程度地反映當下的藝術現況,我會不禁地說:「這真是個混搭的奇觀。」美術館裡可以看到設計展、公仔展、電影(劇場)實景、各種聲光效果,甚至,必須要夠奇夠怪、夠有爆點才能吸引觀眾的目光。觀者的腳步從「參觀」美術館變成「逛」美術館,是以一種輕鬆娛樂的姿態遊走。「混搭、跨領域」本身無罪,甚至能撞擊出新的藝術語言、新的可能性,然而,是否也可能喧賓奪主、讓藝術本體更加縹緲不定?對許多觀者來說,「是不是有趣」或許早比「是不是藝術」更加重要。

這樣的現象或多或少影響了創作者,形塑出一種「趕流行」的趨勢,尤其在前一波卡漫主題、扁平的繪畫風潮裡,一大票的類似作品蜂湧而出、也同時退燒、消失。藝術家們究竟是以作品反應時代,還是被時代淹沒?身處這般的藝術現況,我思索著:「在這種混亂感下,藝術還能如何?」


●「藝術混戰」作品解讀之一:是「提問」而不是「回答」。

我以作品提出一組問題,來回應混亂的藝術現況,打著紅旗反紅旗,對觀者發問、提出質疑。

「這樣的可愛、這樣的混亂,是不是藝術?」

「小叮噹、米老鼠、Hello Kitty、美少女戰士…這些卡漫經典角色,為何是藝術?」

「藝術語言、流行符碼的交融,如何成為藝術?」

「面對藝術潮流,藝術家是否仍保有主體性?」


「觀者如何看待混亂的藝術語言?」


●「藝術混戰」作品解讀之二:像女孩玩芭比「甜美的玩弄,溫柔的暴力」。


我對卡漫角色開了一個玩笑,想像這些「聖像」出醜、走光、NG、倒頭栽、被肢解破壞的狀態,再以近似華麗的裝飾色彩,營造整體「美好甚至甜膩」的作品氛圍,那就像是「行兇後的遮掩、粉飾太平」。也像是小女孩玩芭比,對它時而寵愛、時而捏柔,那種戀物、佔有慾,接近一種溫柔的暴力。


●「藝術混戰」作品解讀之三:是「卡漫世界、藝術世界、現實世界」交雜的世界觀。

作品中的繪畫圖像,象徵藝術語言、藝術世界。

立體的卡漫偶形所構築出的空間,象徵卡漫世界。

框架以外的裝置情境、展示空間、觀者,構成了現實世界。

這三者似乎正在對話,…。


●「藝術混戰」作品解讀之四:是卡漫角色的大反攻。

藝術家可以恣意將卡漫角色放到作品中?如果它們會說話,美少女戰士可能會向村上龍提出肖像權,卡漫角色們可能急著想掙脫藝術的世界,從繪畫的平面裡逃出,對藝術家宣戰,演出一場「藝術家與卡漫角色」的對戰。


【第一幕】
Long longtime ago,

上帝(由藝術家扮演)將卡漫角色從原有的故事文本裡救出,

帶他們進入藝術伊甸園,小叮噹和Kitty兩隻貓相遇在蘋果樹下,


卡漫角色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forever and ever。

【第二幕】

內陸帝國裡,麵包超人踹了美少女戰士一腳,

小熊維尼、小叮噹、Kitty貓、米老鼠…推擠、壓疊,橫屍遍野。而另一邊的海洋世界,白雪公主倒頭栽、小叮噹和Kitty捲入漩渦、麵包超人泡水腫脹、米老鼠即將溺死…掙扎求救、鬼哭神泣,混戰一片。


【第三幕】

卡漫角色群聚呼喊:「Fight for freedom」,想要衝出藝術伊甸園,上帝(由藝術家扮演)則說:「Fight for art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